ENGLISH 返回校园网

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召开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于:2024-01-14

1月10日,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国合中心)和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上海海洋大学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陈松林院士、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教授、水科院黄海所王清印研究员(线上)、张国范研究(线上)、华东理工大学张元兴教授、复旦大学林鑫华教授(线上)、中山大学何建国教授(线上)、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汪亚平研究员、大连海洋大学校长宋林生教授(线上)、华南农业大学秦启伟教授(线上)、云南大学张建教授(线上)等学术委员会专家参会。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科技处李云凯副处长和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高晓波、常务副院长黄旭雄出席,国合中心、重点实验室近百名师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国合中心主任陈良标教授和国合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松林院士主持。

国合中心主任陈良标介绍了出席本次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江敏副校长代表学校致辞,对出席会议的学术委员会专家表示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热心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希望与会专家畅所欲言,为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问诊把脉、出谋策划,并要求两个平台认真听取学术委员会专家意见、建议,认真整改落实,促进两个平台高质量发展。

重点实验室主任胡鹏作《海洋生物科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暨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工作报告》,他汇报了两个平台一年来实验室科研工作进展和年度代表性成果,分析了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下一步工作打算和具体举措。

与会委员听取了国合中心和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两个平台一年来的建设工作,认为2023年国合中心与国际合作单位的联合研究在广度和深度上都有了较大拓展,两个平台在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建议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加强青年科研队伍建设,推动重大原创成果突破。

最后,陈良标主任总结并回应了各位委员的发言,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表示会后将针对相关建议进行深入研讨并付诸行动,期待国合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在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撰稿:翟万营 摄影:于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