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校园网

重点实验室徐田军团队在Cell Reports发表环状RNA疗法治疗鱼类弧菌感染的研究成果

发布于:2023-10-26

近日,上海海洋大学徐田军教授团队在环状RNA疗法治疗鱼类弧菌感染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该成果以《A circRNA therapy based on Rnf103 to inhibit Vibrio anguillarum infection》为题发表于Cell子刊《Cell Reports》。上海海洋大学博士研究生郑伟伟为论文第一作者,徐田军教授为通讯作者。

mRNA疫苗在新冠疫情中异军突起,与传统疫苗不同的是,该类疫苗首次采用递送RNA的方式在体内实现了高效的免疫效果,mRNA疫苗技术的“先驱”也因此获得了2023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可以预见mRNA技术会在肿瘤疫苗、传染病疫苗、蛋白质替换疗法、免疫疗法及罕见病治疗中体现出巨大的潜力。尽管mRNA技术理念先进,但仍然存在mRNA稳定性差的固有缺陷,并需要额外大量的RNA修饰,mRNA疫苗也因此存在着储存运输条件苛刻及副作用大等问题。然而,全新的环状RNA (circRNA) 技术恰好为克服这些问题指明了方向,相较于mRNA,circRNA具有高度稳定性和低免疫原性并且不需要额外大量的修饰,因此被称为mRNA技术2.0版。很多医药研发巨头已经聚焦于circRNA技术与circRNA疗法,2022年北京大学团队已经在Cell期刊报道了新冠病毒的circRNA疫苗并呈现出良好的效果。

爆发性弧菌病是水产养殖中危害最严重的疾病之一,会导致被感染的鱼虾贝类大量死亡,每年给水产养殖业带来巨大的损失,但迄今为止,除了抗生素之外,还没有很有效的防治策略,而在抗生素滥用及谈抗生素色变的背景下,寻求更有效的疾病防治策略就显得尤为重要。

在该论文中,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名为E3 ubiquitin ligase Rnf103(Rnf103)的蛋白在鱼类的鳗弧菌免疫逃逸中扮演了关键角色,还发现了一种名为circRnf103的circRNA分子,它能有效地抑制鳗弧菌的免疫逃逸。基于这些发现,该团队利用circRNA疫苗技术开发了一款circRnf103核酸分子,这种基于circRnf103核酸分子的circRNA疗法能有效地治疗鳗弧菌感染并缓解多种脏器的损伤。该项研究阐明了circRNA在提高鱼体天然免疫能力中的分子机制,并体现了以circRNA疗法为途径的RNA免疫疗法可以在鱼类疾病防控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鱼类circRNA调节鳗弧菌免疫逃逸的分子机制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