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校园网

亚太地区水产养殖中心网总干事黄倢博士应邀作报告

发布于:2023-06-11

近日,亚太水产养殖中心网(NACA)总干事黄倢博士受邀以《水产共同体理念促进亚太地区蓝色转型》为题在海科楼作报告。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国际交流处处长杨金龙、副处长朱章华,各学院师生代表、2023年NACA实习生等50余人聆听此次报告,会议由江敏主持。

江敏对黄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师生介绍了黄倢总干事的个人履历、科研成果及主要贡献。NACA是全球水产养殖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政府间国际组织,于1990年在泰国曼谷成立,中国、澳大利亚、孟加拉、柬埔寨等1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及相关渔业研究机构参与。2019年,黄倢成功当选该组织第七届总干事,也是NACA成立近30年来中国专家首次担任总干事,对于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亚太地区在水产养殖政策、科技、教育、产业、贸易等各领域的全面合作交流水平有重要意义。

报告中,黄倢首先介绍了亚太地区水产养殖概况及特色,总结了亚太地区水产养殖发展的12个关键信息,表明水产养殖转型是本地水产养殖发展的关键需求;深入分析了水产共同体(One Community)的概念、组成及重要意义。黄倢指出,水产共同体理念有助于实现亚太地区水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促进养殖业创新和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就业机会、提升经济增长,并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为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重要影响。水产共同体理念还将有助于保护海洋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创造更加美好的环境。亚太地区正站在蓝色转型的十字路口,水产共同体理念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机遇。各国政府、国际组织、行业协会和学术界应加强合作,共同推动水产养殖业的蓝色转型,实现经济繁荣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局面,为未来的亚太地区构建一个更加繁荣和可持续的蓝色未来。

黄倢强调“水产美学”这一新兴名词,主张通过观赏水生生物、水产美食及水产养生等手段向公众进行“水产美学”观念的渲染,从而增加消费者的满意度和消费欲望,提升水产产品的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促进地方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提升水产产业形象的同时,也促进生态环境的改善和可持续利用;最终为水产养殖者提供水产养殖转型的机遇,共同构建高效、可持续、生态友好、平等和愉悦的水产价值链。

在交流环节,NACA实习生、水产与生命学院研究生杨琳就国际水产美学概念差异性提出自己的疑问,黄倢进行了细致解答。

与会师生、NACA实习生代表同黄倢总干事合影留念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