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校园网

2023年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举行出征仪式

发布于:2023-07-06

7月5日下午,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出征仪式在海科楼举行,副校长江敏,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科技处处长田思泉,水产与生命学院党委书记高晓波,工程学院院长胡庆松,教授博士服务团成员、教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参加仪式,出征仪式由高晓波主持。

江敏指出,教授博士服务团要充分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江河湖海上”的初心和使命,服务乡村振兴、粮食安全、渔业设施现代化和海洋强国等国家战略,结合水产一流学科科研项目实施、科技小院建设、智库谏言献策和国际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把“新技术送下去、把产业问题带回来;把利民政策送下去、把渔民需求带回来”,通过科技下乡,提升高校服务社会能力,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郑卫东和田思泉代表职能部门勉励大家在产业服务过程中,“解决真问题,真解决问题”,传承弘扬王武等老一辈教授的水产大家风范、无私奉献精神和知农爱农的三农情怀。

自2005年起,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在18年间涌现了一批感人事迹,这其中饱含着水产前辈用脚步丈量乡间大地的情怀,也引导着青年水产人走入基层进行实践,形成“扎根中国大地,瞄准渔区老区,促进校地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在科技服务和精准扶贫中践行劳动精神,彰显一流特色”的服务理念。今年教授博士服务团将依托上海市水产动物良种创制与绿色养殖协同创新中心,结合中心的年度任务,从草鱼、青鱼和团头鲂等大宗淡水养殖品种、三角帆蚌、缢蛏、凡纳滨对虾、中华绒螯蟹、养殖装备开发等水产养殖关键技术需求入手,聚焦长三角,深入生产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解决政府、龙头企业、养殖农户的实际问题。

(撰稿:沈伟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