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校园网

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赴苏皖两省开展河蟹养殖和稻渔种养的科技服务

发布于:2023-08-08

为进一步推动长三角地区河蟹和稻渔产业协同创新、加快产学研合作和水产养殖应用型人才培养,7月24日至28日,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河蟹协同创新团队)赴江苏昆山市、常州市金坛区、安徽省宣城市、江苏省宿迁市和盐城市建湖县等淡水虾蟹主产区开展暑期科技服务及产业调研。服务团由水产与生命学院、食品学院和工程学院的师生组成,主要包括王锡昌教授(虾蟹加工)、吴旭干教授(河蟹养殖)、杨志刚教授(营养饲料)、季高华副教授(水环境调控)、张庆华副教授(水产病害)、冯建彬副教授(虾类育种)、张俊副教授(渔业装备)、尹明雨博士后(虾蟹加工)及相关研究生13人。

7月24日上午,服务团首先来到昆山市阳澄湖大闸蟹产业研究院进行实地察看及座谈交流。服务团成员实地考察了昆山阳澄湖大闸蟹产业园内的实验池塘、中试池塘、养殖尾水三级净化系统模式、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和巴城现代农业展示馆等,了解了今年该地区的扣蟹和成蟹放养模式、苗种来源、生长情况、养殖管理、投喂饵料和存在问题等,随后服务团和昆山水产技术推广站任黎华站长、王昌勃博士和产业园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任站长首先感谢上海海洋大学多年来对昆山市河蟹产业的技术支持,希望进一步加强和上海海洋大学在河蟹生态养殖、河蟹加工、养殖机械和品牌打造方面的合作,昆山市阳澄湖大闸蟹产业园连续4年均引进上海海洋大学成永旭教授团队培育的河蟹早上市品系“申江1号”进行扣蟹和成蟹养殖,他们发现该品系成蟹上市时间比常规品种提前15-20天,80%以上的母蟹在国庆前可以上市,取得了较好的养殖效果和经济效益。此外,服务团成员和昆山水产站及产业园工作人员就扣蟹养殖过程中的水草种类、种植模式、成蟹养殖过程中的蓝藻防控、高温期的水草管理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就双方目前正在合作的两个项目进展进行了交流,明确了后续项目推进计划。

服务团在昆山市大闸蟹产业研究院门前合影

服务团在昆山市大闸蟹产业园现场指导

24日下午,服务团前往常州市金坛区儒林镇进行科技服务,服务团在金坛区水产技术推广中心陈文彬主任等的陪同下来到金坛区渔业科技示范基地进行指导和调研,服务团实地查看了该基地“长荡湖1号”新品系扣蟹和成蟹养殖情况,该基地采用复合型水草种植技术、复合菌种使用和发酵饲料等技术,今年成蟹养殖情况良好,目前成蟹平均规格已在2.5两以上,正在进行第四次蜕壳。座谈会中,服务团成员针对“长荡湖1号”新品系的养殖技术、水体矿物质补充技术、河蟹水瘪子预防和氧化钙使用等问题与基地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并给出指导性意见。吴旭干教授指出河蟹养殖必须走“绿色、生态、安全、高效”的道路,从河蟹的生长发育规律、扣蟹苗种选择、高温期养殖管理、饵料投喂和水质调控等角度进行了现场培训,同时对养殖户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讨论;王锡昌院长就河蟹产品深加工和保鲜等提出了建议,只有根据市场需求,发展河蟹产品深加工才能提高河蟹附加值、延长产业链和增加消费量。此外,金坛区水产技术推广中心通过党建和业务相结合建立“塘口大学”,进行河蟹养殖技术推广和帮扶,实现“学习在路上,服务于塘中”,值得我们水产养殖专业师生学习和借鉴,更好地服务河蟹养殖户。

服务团在金坛渔业科技示范基地观察水草生长

服务团在金坛智慧渔场进行座谈

7月25日上午,在常州市金坛区水产技术推广中心陈文彬主任、周威副主任和周文全科长等的陪同下,首先来到位于金城镇的常州淞禄农水科技有限公司养殖基地,该基地占地面积1600亩,该公司和丹麦奥胡斯大学及中科院地湖所合作,采用深水种植多种水草,净化池塘水质到II-IV类,以草净水、以鱼控草,主要养殖高品质小龙虾,实现“零排放、零污染、零用药”,每年四季都可以出产小龙虾,这种方法养殖的高档小龙虾品质好,产品价格高出常规小龙虾的3-4倍,产品供不应求。服务团成员就深水池塘的水草种类选择、滤食性和草食性鱼类的投放数量、小龙虾和河蟹的氮磷沉积率和生态系统的氮磷收支等与该基地杨睿主任进行了深入交流,希望开展合作,对这种“零排放、零污染、零用药”的净水养殖模式及其产品品质进行深入研究,固化其养殖技术体系。此后,服务团来到位于指前镇的金坛智能渔场进行指导和交流,该基地是金坛区最大的河蟹养殖研发和示范基地,主要和上海海洋大学成永旭/吴旭干教授课题组深度合作进行“长荡湖1号”河蟹新品种选育研究和养殖示范,先后承担了多项省部级科技项目,目前河蟹协同创新团队有3名研究生常驻该基地从事相关研究工作。王锡昌教授带领服务团成员实地查看实验塘口、成蟹保种养殖池塘、研究生宿舍和基地实验室等;与金坛区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基地骨干员工、服务团成员和驻点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大家就高温期投喂技术、蓝藻防控、蜕壳期管理和水草管理等进行了交流和现场指导;杨志刚教授就河蟹发酵饲料的使用及注意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现场解说和指导;其余老师对基地成蟹和扣蟹养殖管理、微生态制剂使用和河蟹品牌打造也提出了建议。

服务团成员在常州淞禄农水公司生态池塘中进行采样和观察

服务团成员和相关人员在金坛智慧渔场合影

25日下午,服务团前往安徽省宣城市进行科技服务和调研,服务团首先来到棋盘塔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加工厂进行调研,黄自林经理陪同服务团参观了该公司木瓜加工线、油炸茄子生产线和小龙虾加工线,同时介绍了加工厂的生产概况、今年小龙虾深加工情况和未来发展计划。随后,服务团来到位于洪林镇的上海海洋大学洪林稻渔种养科研中心,接待了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奚业文高工、宣州区水产站沈蓓杰站长和潘志辉高工、安徽农业大学丁淑荃高工、李西雷副教授和张云龙副教授等。张冬冬博士后介绍了基地概况、目前承担的科研任务和研究生培养模式等,并带领来宾实地查看了“水稻-罗氏沼虾”和“水稻-一龄早熟蟹”的实验围隔、早稻田小龙虾育苗现场、海大白玉蟹保种池塘和稻渔中试基地;随后,服务团、来宾和基地研究生在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基地研究生首先介绍了各自正在从事的科研工作;吴旭干教授介绍正在开展的科研和中试工作,特别是“六月黄-水稻轮作模式”和“水稻-一龄早熟蟹共生模式”;奚业文针对安徽省找回耕地需求,介绍了他们在无为和滁州等地进行的“小麦-成蟹轮作模式”及技术要点,希望引进上海海洋大学的河蟹二龄早熟品种在全省试点推广,“小麦-成蟹轮作模式”的两个技术关键是“成蟹早期暂养”和“小麦收割后快速上水种草”,唯有如此,才能实现一块地种麦和养蟹的轮作,让蟹塘恢复粮食生产功能;沈蓓杰站长介绍了宣州区成蟹和稻渔种养概况、存在问题和技术需求,希望洪林科研中心围绕当地水产养殖业需求,更好地服务宣州渔业。此外,大家还对稻虾蟹养殖模式、稻蟹营养饲料、稻田虾蟹轮作技术、小龙虾育养分离、秸秆还田技术和水环境调控等进行了深入讨论,商谈了未来科研、技术示范和推广计划及合作事宜。

服务团在宣城洪林镇进行科技服务和调研

7月26日,上海海洋大学教授博士服务团、安徽农业大学水产养殖系师生、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宣城市和宣州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一起前往宣州区养贤、水阳和狸桥进行调研、座谈和技术服务,先后走访了养贤镇一亩三分地稻渔家庭农场、狸桥镇宝塔村稻渔综合种养基地、宣城众利生态农业公司、安徽腾飞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宣城市金水源食品有限公司和金新河蟹苗种专业合作社。一亩三分地稻渔家庭农场主要进行“六月黄+水稻”养殖模式,服务团与基地负责人刘总就稻田养殖六月黄成蟹进行了深入交流,服务团就配合饲料投喂、软壳蟹处理办法和六月黄深加工等给出了建议。随后,服务团来到狸桥镇宝塔村稻渔示范基地进行调研,该基地是今年宣州区农业农村局首次进行“退塘还田”的示范项目,将分散的鱼塘(土地属性为基本农田)改造为标准化稻田,实现“小田变大田”和三通(通电、通水和通水泥路)一平(土地平整),该基地采用上海海洋大学吴旭干教授研发的“小龙虾-水稻-罗氏沼虾”和“水稻-一龄早熟蟹”种养模式进行稻渔种养,目前水稻生长情况良好。随后,狸桥镇相关领导、宝塔村党支书孙良才、稻渔基地负责人孙国雷和服务团进行了座谈,孙良才书记首先感谢上海海洋大学多年来对当地养殖产业的技术支持,特别是今年刚刚开始的稻渔共生基地,狸桥镇领导介绍狸桥镇水产养殖业的相关情况,孙国雷经理介绍了该公司河蟹养殖和电子商务的相关情况,服务团就当前养殖管理要点、养殖中机器换人、商品蟹销售市场需求和电子商务转型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初步达成了建立研究生实践基地的意向。

  

服务团成员和相关人员在一亩三分地稻渔种养家庭农场进行调研

 

服务团成员在狸桥镇宝塔村稻渔基地合影

26日下午,服务团队来到安徽腾飞生态农业公司扣蟹养殖池塘进行调研,发现部分池塘划蝽数量很多,服务团成员和腾飞生态农业公司叶总讨论后给出了三种解决方案;随后,服务团来到宣城市金水源食品有限公司参观,该公司主要从事蟹黄和蟹油的加工,原料主要为一龄早熟蟹,腾飞生态农业公司韩总介绍该公司目前碰到的主要问题为加工副产物蟹壳处理费用较高,没有合适的方法进行资源化利用,服务团吴旭干和杨志刚教授仔细询问了加工后蟹壳的物理参数和每日数量等,给出了两种作为饲料原料在虾蟹饲料上的应用方案。最后,服务团来到位于水阳镇的金新河蟹苗种专业合作社进行调研和指导,该基地同时也是安徽农业大学特种水产试验站,该基地常年有安徽农大研究生驻点开展相关研究工作,合作社葛总首先介绍了合作社的基本情况,安徽农大李西雷副教授介绍了该基地今年开展的相关实验情况。服务团到合作社塘口察看和交流,详细了解了当前扣蟹养殖管理情况、投喂饵料和水花生管理,并就水花生控制方法展开了讨论;冯建彬副教授就安徽农大和金星合作社合作开展的河蟹良种选育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此外,服务团还实地考察了金新合作社500亩的大水面生态渔业,他们通过投螺和种草恢复大水面生态环境,投放少量河蟹苗种和花白鲢,每年7月份开始出售水草和螺蛳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这种大水面生态渔业模式已经在皖南地区进行大面积推广。

服务团在众利农业公司进行座谈


服务团在金星合作社进行座谈

服务团在金星合作社的合影

7月27日下午,服务团驱车前往宿迁骆马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宿迁市湖滨新区党工委委员王信海、宿迁市骆马湖水产集团总经理朱苏州和发展部部长葛永春等接待了教授博士服务团一行,双方首先在霸王蟹产业研究院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和培训,骆马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内的主要河蟹养殖企业和示范户均参加了座谈和培训,吴旭干和张俊分别进行了《河蟹公母分养关键技术及应用》和《智慧水产场景建设及应用》的培训,并与养殖户及技术人员进行了互动。随后,服务团参观了霸王蟹产业发展研究院实验室、展示厅、学生宿舍、实验池塘和包装车间等,并同上海海洋大学驻研究院的研究生进行了交流;最后,服务团在王信海和葛永春的带领下前往产业园内的扣蟹和成蟹养殖池塘进行技术服务和交流,服务团就水草管理、稻蟹共生、公母分养和大规格蟹种培育等进行了现场讲解和讨论。霸王蟹产业研究院的科研条件、蟹文化科普和霸王蟹品牌推广给服务团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何通过科技赋能和三产融合推动河蟹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值得服务团和河蟹产业界共同努力的方向。

服务团和宿迁农科院及骆马湖现代农业产业园进行座谈

 

服务团在宿迁霸王蟹产业发展研究院合影

7月28日上午,服务团前往盐城建湖县九龙口大闸蟹有限公司进行调研和技术培训,该公司总经理邵建华带领服务团参观了该公司的养殖池塘及包装车间,双方就蓝藻防控、成蟹池塘的水草选择和配合饲料替代冰鱼等进行了深度交流。下午,服务团在建湖县九龙口大闸蟹服务中心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和培训,座谈会上,盐城市农业农村局杨群义副局长、盐城市水产科学研究院王会副院长和九龙口公司邵建华总经理分别就《盐城市河蟹产业概况及成果》、《盐城市水产科学研究院概况及正在开展的课题进展》、《九龙口公司河蟹养殖情况及面临挑战》进行了介绍,并与服务团进行了讨论;此后,吴旭干教授就《河蟹公母分养模式及优质苗种培育技术》,张俊副教授就《河蟹养殖机械及智能控制》,对参会人员进行了培训,盐城市和建湖县水产技术人员及河蟹养殖户就公母分养技术、水质调控、割草和投喂机械、增氧方式等和服务团进行了讨论,双方均收益匪浅。不仅加快了上海海洋大学河蟹研究成果的推广,而且为后续合作奠定了基础。盐城市农业农村局渔业科沈永龙科长、盐城市水产科学研究院朱爱明教授、建湖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和恒济镇政府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同服务团进行了交流。

服务团在建湖九龙口大闸蟹公司塘前合影

张俊副教授在建湖给蟹农进行技术培训

服务团在建湖九龙口大闸蟹公司座谈

本次教授博士服务团进行了为期五天暑期集中科技服务活动,服务团成员由水产养殖、食品科学、机械制造和物联网工程等多学科成员组成,通过基层调研、技术培训、现场指导、座谈互动、合作对接等形式,不仅可以将上海海洋大学河蟹养殖和稻渔种养方面的科研成果在长三角淡水虾蟹主产区进行推广应用,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且加强了上海海洋大学上海市教委水产动物良种培育和绿色养殖协同创新中心与长三角内的骨干企业、科研院所、推广部门和行业协会间的交流合作。教授博士团暑期集中深入产业一线,有助于学校发挥多学科优势服务产业、培养水产应用型人才,提升水产一流学科的综合实力和社会影响力。

(撰稿 摄影:周志杰 吴旭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