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校园网

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峰论坛(2)

发布于:2021-12-05

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高峰论坛(2

讲座题目:鱼类的适应性进化:一场四亿年的战争

主讲人:何舜平 研究员

讲座时间:2021128 14:00-15:0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 (ID930-578-714

主持人:胡鹏 教授


 

主讲人简介:

何舜平,1962年生,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理学博士,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标本馆前馆长、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多样性与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鱼类系统发育与生物地理学学科组责任研究员。兼任中国动物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暨武汉动物学会理事长,湖北省科协第六届委员。任《中国动物志》编委,以及《生物多样性》、《动物学研究》、《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水生生物学报》和Water Biology & Security等杂志编委。

从事鱼类系统发育、生物地理学、比较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的研究。研究工作运用了生物技术、网络和数字化技术相结合的手段,发现了鲤科鱼类系统发育新的模式,保持了对鲤形目鱼类系统学研究在世界上的主导地位;基于多组学深入探究了青藏高原和海斗深渊等极端生境下鱼类适应的遗传基础;对脊椎动物从水生向陆生转变进行了深入研究。2002年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先后主持和承担了欧盟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大基金课题和重点基金、国家863项目和973专题等重要课题。主导提出“万种鱼基因组计划(Fish 10K)”。累计发表论文282篇,发表杂志包括CellNature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Molecular EcologyME Resource等国际著名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