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校园网

学校自主研发的新兽(渔)药“血停”研发与药号申报现场技术交流会召开

发布于:2021-08-10

2020年8月19日,由上海海洋大学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新兽药研发等课题支撑的自主研发的抗草鱼出血病新兽(渔)药“血停”研发与药号申报现场技术交流会在古都西安召开。陕西省水产研究与工作总站王丰站长、陕西省水产学会理事长张星朗研究员、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沈锦玉研究员、姚嘉赟副研究员、中国水产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张正副研究员、长江水产研究所董靖博士、山东省信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罗展主任、山东宝来利来有限公司水产研究所邹绍林所长、中国农业出版社王金环博士、山西争跃化工药业有限公司许启龙董事长、中国海洋大学余桂娟博士、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西安综合实验站白海峰工程师等专家及部分养殖户代表出席会议。国家大宗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渔药研发与临床应用岗位专家、我校吕利群教授主持会议。

我校王浩博士代表团队,就抗草鱼出血病新渔(兽)药的研发和临床前实验进展,以及新兽药临床备案和药号申请的材料准备等情况向与会专家进行汇报。与会专家围绕《兽药管理条例》和《兽药注册办法》下新兽(渔)药申报的临床备案、药物安全和药效等实验和技术资料申报开展研讨。各专家就“血停”的临床前研究进展、新兽(渔)药的申报和使用情况开展了交流,并就下一步工作的实施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中国农业出版社王金环编辑和我校王浩博士分别代表出版发行单位和主编团队就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资助专著《渔用抗生素减量增效关键技术》的编写和实施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

与会专家和养殖户代表在新渔药“血停”西安试验基地调研交流

渔药研发与临床应用岗位团队从病毒性草鱼出血病病原学侵染机制着手先后分析了病毒感染宿主的受体,通过药物靶点预测结合体内、体外联合药效、药物安全和药物代谢等实验完成了抗草鱼出血病新渔药“血停”临床前研究。历经5年时间,在大宗体系四川试验站、西安试验站、南宁试验站、上海试验站、合肥试验站、北京试验站、银川试验站、广州试验站、郑州试验站等试验站所的通力配合下,完成了多批次(近10吨)试验基地规模化抗病研究,获得了系统性的实验数据。目前该药物进入到了临床备案和药号申报阶段。该药物的研发和新药号申报将助推国家渔药减量增效绿色养殖政策的实施。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