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校园网

喜讯!上海海洋大学培育出淡水珍珠蚌第3个新品种

发布于:2021-08-08

日前,农业农村部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451号》,公布了经全国水产原种和良种审定委员会审定通过的11个水产新品种,由上海海洋大学联合金华市浙星珍珠商贸有限公司、武义伟民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培育的淡水珍珠蚌新品种三角帆蚌“申浙3号”(品种登记号:GS-01-006-2021)名列其中。

三角帆蚌“申浙3号”是以鄱阳湖和洞庭湖三角帆蚌野生群体为基础群体,以体重和壳宽为目标性状,经连续4代选育而成。该品种与对照蚌相比,蚌体重、壳宽明显增长,单蚌产无核珍珠或有核珍珠重量提高20%以上,适宜在我国淡水珍珠养殖主产区人工可控的水体中养殖。因其产珍珠规格大、养殖效益好,深受广大珠农的欢迎,也满足了消费者对大规格淡水珍珠的需求。

三角帆蚌“申浙3号”是学校继2006年培育出“康乐蚌”(GS02-001-2006)、2017年培育出三角帆蚌“申紫1号”(GS01-011-2017)之后,培育的第3个国家级淡水珍珠蚌新品种,也是以上海海洋大学为主培育的第13个国家级水产新品种。学校淡水珍珠蚌种质资源创新团队拥有李家乐、白志毅、汪桂玲等3名教授,目前是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淡水珍珠贝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科学家团队,承担蓝色粮仓项目珍珠贝育种课题、国家基金等一些重要研究项目。团队坚持以水产产业发展为己任,在淡水珍珠蚌种源研发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曾率先培育出淡水珍珠蚌良种2个。目前全国共授权淡水珍珠蚌良种5个,上海海洋大学占3个。团队发挥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优势,通过主产区水产技术推广网络,建立了淡水珍珠蚌“良种”+“繁-推-加”淡水珍珠提质增效推广应用体系,积极推进淡水珍珠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供稿:水产与生命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