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校园网

上海海洋大学与自然资源部东海局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

发布于:2021-06-12

6月10日下午,自然资源部东海局与上海海洋大学举行深化共建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自然资源部东海局分党组书记、局长黄海波,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和校长万荣出席仪式并致辞,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燕主持签约仪式,自然资源部东海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赵俊杰,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出席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双方就全面深化开启战略合作,构建“局-校”深度融合的合作模式,共同推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平台共建等方面作了深入交流。  

黄海波指出,东海局与上海海洋大学多年来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此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聚焦海洋经济、海洋科技,创新科教融合机制,在广度与深度上进一步全面深化合作共建。他提出了三点期盼:一是紧紧围绕中央最近提出的发展海洋经济,推进建设海洋强国的号召,服务区域海洋经济发展,以“学党史、办实事”为契机,大力推进海洋科普与文化建设,打造“上海海洋强国论坛”品牌智库,讲好海洋故事,占领海洋科普文化制高点,为深度参与全球治理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二是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目标,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大力推进海洋科技创新条件平台建设,务实共建重点实验室和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努力争取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实现科技成果的转化激励,进一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与管理水平;三是创新“局-校共建模式”,发挥科教融合体制机制优势,发挥学科优势,在资源共建共享、高层次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王宏舟指出,双方单位领导班子事业的轴心轴向是同向的,在推动双方下一步的合作中,自然资源部东海局领导倾注了非常多的关心和关爱,从2008年以来,在自然资源部东海局领导的支持和指导下,上海海洋大学在涉海专业化的研究领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特别是数字海洋、海洋测绘和涉海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有了长足的进步。面对“十四五”学校将“开门办学”,积极铆住国家事业和发展的需求点,作为大学发挥在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依靠自然资源部给予的指导和帮助,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有所建树和作为。  

根据协议,双方在2008年共建协议的基础上将东海局的海洋战略规划、组织体系和业务化建设资源优势与上海海洋大学的学科建设、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等优势有机结合,进一步深化共建合作关系。在海洋文化与科普教育方面,以开展上海海洋论坛、海洋科普教育等重要活动为抓手,探索科教融合发展新模式,推动海洋文化与科普体验基地建设,普及最新的海洋领域科研成果和最前沿的海洋科技知识,提升海洋意识和科技创新意识。在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方面,服务国家和自然资源部的重大需求,加强海洋领域科研合作。围绕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研发需求,共同推进条件平台建设,探讨、策划联合申报科研项目。在资源共享方面,以项目为依托,推进双方重大科学设施、重点实验室、研究基地、科考船等平台装备、相关科学数据、海洋调查航次等大型基础设施平台的共享。

(供稿: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