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校园网

“十省百县千户”长江退捕渔民跟踪调研出征仪式举行

发布于:2021-07-07

  7月6日,“十省百县千户”长江退捕渔民跟踪调研出征仪式以线上线下联动方式举行。仪式主会场设在上海海洋大学,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上海海洋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的领导及师生代表参加了出征仪式。农村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马毅,上海海洋大学党委书记王宏舟,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家乐,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海洋大学原校长潘迎捷,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郑卫东出席仪式。上海海洋大学海洋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唐议主持。 



马毅指出,“十省百县千户跟踪计划”是为持续做好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的有力支撑,本次调研能让师生有更多机会深入群众、基层,增强看问题的眼力。王宏舟指出,长江调研是践行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的初心使命的过程,也是锤炼海洋人责任感、使命感的过程,要增强团队协作和安全意识,确保本次调研能为今后工作形成良好示范。上海海洋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廷贵介绍了调研计划。上海海洋大学、西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调研团队师生代表分别进行发言。王宏舟、潘迎捷、李家乐为调研团授旗、发放防疫包。

长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是党和国家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2020年,长江重点水域11万多艘渔船、23万多渔民全部退出捕捞;2021年1月1日起,长江重点水域十年禁捕正式实施。为确保渔民退捕后的生产生活得到妥善安置,农业农村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制定了《“十省百县千户”长江退捕渔民跟踪调研实施方案》,在沿江10省(直辖市)选取一百多个区县、三千多户渔民进行跟踪调研。长江水域生态保护战略研究中心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动实现退捕渔民“退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总体目标,更好地发挥“智库”决策咨询作用,组织上海海洋大学及西南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师生力量,形成13支调研队伍开展入村、入户的“十省百县千户”长江退捕渔民跟踪调研。调研期望通过科学分析长江渔民退捕后的生产生活动态变化,为科学评估禁捕退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评估提供有力支撑。

(撰稿:吴纯燕 摄影:于光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