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校园网

国家生态环境部等领导视察宝山区罗泾河道水环境生态建设

发布于:2021-07-11

  7月7日,国家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和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局长徐翀等领导,在上海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朱石清和宝山区副区长陈云彬及宝山区相关部门同志的陪同下,莅临上海海洋大学王丽卿教授团队承担的“宝山区罗泾镇河道水生态治理项目”现场,开展长江流域水生态保护修复情况调研。张波和徐翀在宝山区罗泾镇三仙沟、萱草园和涵养林等水系的水生态治理现场调研,并听取了王丽卿关于运用水生生物为主导开展水体生态治理和修复的汇报。张波还考察了罗泾河道水系水生态治理状况,对罗泾河道水生态治理成果予以充分肯定,评价罗泾片区河道水体水生态建设已经走在长三角区域水生态治理的前列,期待在实现“幸福河湖”、营建“人水和谐”的水生态治理高目标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领导们在调研现场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启航之年,持续推动长江流域水生态环境改善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一环。长三角流域水体透明度提升和生物多样性提高将是水生态建设的重要工作内容,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打造“幸福河湖”,实现人水和谐的最终目标。

位于宝山区罗泾镇的陈行水源地是上海最早兴建的水库型水源地,周边河网水系众多,与长江一脉相连,对该区域进行修复和保护是长江大保护的重要环节。该区域水系也是宝山区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王丽卿及其团队于2018年起参与罗泾水系的治理与修复工作,运用水生生物学、水生态修复理论与技术对该区域开展了详细的生态本底调研,通过对河道水系进行面源污染拦截和水体原位生态修复,赋予了小流域生态自净功能,提高了河网水系生物的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实现了较好的社会和生态效益。

今后,学校将继续发挥特色学科和人才优势,为国家长江大保护和上海市河湖水体生态建设贡献学科力量。

(撰稿:张玮 摄影:郑小燕 张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