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返回校园网

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事故处理应急预案

发布于:2019-10-31

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事故处理应急预案

 

易燃易爆化学物品在使用过程中,易发生一些危险情况,一旦出现意外,我们必须有一套正确的应急处置方法,迅速而有效地排除险情,防止爆炸和火灾事故的发生,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下面就各种易燃易爆品的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应急方案:

一、易燃易爆气体

1. 迅速堵漏:易燃易爆气体一旦发生泄漏事故,首先必须想尽一切办法尽快堵漏,防止大量泄漏和大面积扩散。堵漏时,应区分泄漏气体的物理特性及泄漏部位,视具体情况采取相应堵漏措施。如采取封堵,紧固封阀及螺栓等方法,来切断泄漏源。

2. 杜绝一切火源:迅速扑灭各种明火,停止明火作业,切断气体扩散区电源,在气体扩散区禁用通信工具。

3. 及时疏散人员。

4. 使用雾状水流稀释驱散积聚气体。

二、易燃液体

1. 制止泄漏。

2. 控制流散。

3. 杜绝火源。

4. 回收液体。

5. 覆盖液面,减少挥发,隔绝空气。

6. 驱散蒸汽。

三、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

1. 易燃固体发生险情,应严格控制现场,缩小险情范围;消除各种火源,切断电源;针对不同性质物品,选用雾状水流、干粉、干砂等进行施救;疏散易燃固体时要轻拿轻放,置于安全地带。

2. 自燃物品发生险情,也应根据物质自身的性质排除险情。

3. 遇湿易燃物品发生险情亦应区别不同物质进行排除。

四、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

1. 针对不同性质的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出现的险情,采取相应的排除方法。处置无机氧化剂险情时,不考虑本身燃爆,而处理有机过氧化物险情时,则要考虑本身燃爆,现场要控制着火源。

2. 及时隔离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与可燃物、有机物及其它化学品的接触。

3. 运输中发生泄漏,应小心地将溢漏物收集起来,再在安全地方以大量的水冲洗残留物。溢漏物应妥善处理。

五、毒害品腐蚀品

1. 关阀堵漏,切断事故源。

2. 疏散分离,缩小事故范围。

3. 毒气泄漏,雾状水稀释。

4. 划定警戒区,及时抢救中毒人员。

 

水产种质资源发掘与利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下载地址:点击下载